其實這個命題在我腦中徘徊許久,但始終沒有動筆,有諸多原因讓我躊躇不前,第一是我想確認自己對於「九把刀」是沒有偏見的,因為我之前是喜歡他的,不算是喜歡他的小說與電影,喜歡的是他的處世風格與原則,第二是因為不想趕流行,覺得在勢頭上做文章,好像嗜血媒體在做的事情,第三就是這件事可以討論的面向太多了,以我想到哪寫到哪的風格,肯定會是一篇亂七八糟的文章,老實說,這些問題都還沒解決,但我還是動筆了,真是一名率性灑脫的男子漢;因為想表達的面向眾多,為了不讓文意凌亂,我就用問答的方式來切割。

 

 

 

 

 

1791133613  

(搜尋九把刀圖片才發現他有點像納豆或是趙自強。)

 

 

 

 

 

 

 

「這件事該成為新聞嗎?」

 

 

 

 

 

名人劈腿、去汽車旅館這些事該成為新聞嗎?很多人在這件事發生之後,稱九把刀「救援」頂新黑心油事件,搶走媒體焦點,並發出渴望希望媒體報導一些「有營養」的新聞;平心而論,公眾人物的感情生活「真的」不屬於新聞給予資訊的範疇,他頂多是「娛樂」我們而已,但很多時候,我們寧可被娛樂,而不是去了解資訊,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中餐的時候都會跟一群人一桌吃午餐,而高掛牆上的電視,頻道總是停留在台灣的新聞台,從大夥兒吃飯的「抬頭率」就可以發現沒營養的新聞,總是能攫取到更多的注意,所以一切就進入了萬惡的循環,那些所謂「沒營養」的新聞就24小時豢養著我們,就算我們自己知道沒營養,還是會忍不住好奇,所以這件事成為新聞,以現在的生態而言就是一件必然的事,你可以不看,但不能阻止他成為新聞,而事實證明,頂新黑心油還是當紅炸子雞,不受劈腿或是聽都沒聽過的小茉莉要強姦整型醫院老闆等等詭譎的新聞影響。

 

 

 

 

 

 

「為什麼九把刀劈腿大家這麼生氣?」

 

 

 

 

 

 

這個問題看上去很容易,分析起來就會覺得人的思考很怪異。同樣是劈腿,王世堅跟九把刀受到「人民公審」的待遇卻是天差地別,很多人說要拒買九把刀的書或是抵制他的電影,卻極少有聽說要罷免王世堅或是用「不投票」抵制他(好悲哀的抵制);客觀來說,兩人在劈腿前的形象,絕對是九把刀勝出,為何在劈腿事件後,他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包容,反而是加倍的審判,我覺得很不公平,有種淒涼的感覺,好像壞人使壞大家覺得天經地義,好人使壞就要遊街扔石。

 

 

 

 

有人說「再也不會買他寫的純情小說了。」我同意事件過後,現在在他建構的故事中,都難免會撲上一層自己蓋上去的劈腿情節,但這並非小說家的責任,我不認為小說家應該符合他故事中的愛情觀道德觀甚至價值觀,不然金庸可能早被人砍死、倪匡應該正在瘋人院,而瓊瑤就是下一個恐怖情人,小說本來就是建構在作者對於人的觀察與想像,再透過能娛樂觀眾的情節去編織故事,我想只能怪九把刀個人形象太過鮮明,甚至壓過了他文學中小說家的身分,像我笑傲江湖都看三遍了,也不知道金庸長什麼樣子,所以除非你是因為九把刀好帥好正義好會救狗才買他的小說,不然你的拒買是一件很沒邏輯的事情(馬的,誰消費有什麼邏輯。)

 

 

 

 

 

 

「公眾人物劈腿,到底需不需要人民公審?」

 

 

 

 

我一直對公眾人物的「示範」功能與影響力範圍感到好奇,以這件事情來舉例,九把刀劈腿為什麼要開記者會道歉?我不相信他的行為對我們這些看戲的人生會有任何形式上的耗損,他既沒歧視也沒犯法,唯一需要道歉的對象就是他女朋友跟女記者,感情本來就是私人的事情,就算是公眾人物的感情也是屬於私人的事情,如果你對感情的道德標準如此明確,請好好貫徹在你自己的感情生活中,管好自己的雞雞就好,把別人的雞雞說的一文不值,也不會讓你的雞雞看起來比較高貴。

 

 

 

 

 

「關於九把刀事後的發言」

 

 

 

 

 

 

我覺得他第一時間就出來說「我劈腿了」是很九把刀的作風,我知道這不值得稱讚,但比起那些犯錯後還編一堆理由的人,我覺得他做得很好了;至於後來他在FB貼媒體所謂的「千言懺情錄」就有點蠢了,讓我感覺不到他想重修舊好的決心,太過在乎社會對於他在感情中的評價,但他本來就是這麼白目,從來都把沉默是金的金當成狗屎,反正當你犯了錯,說甚麼都像是做賊心虛或是身上有屎,或許他該做的就是再去劈一個女記者,等劈到大家習慣了,就沒有人會把這件事放心上了。

 

 

 

 

 

 

 

胡說八道了一堆,感覺很自打嘴巴,不該關注還寫了一篇文章來引發更多關注,雖然不應該,但有感就是想抒發。總而言之,劈腿傷害伴侶的確是很機歪的事情,但除了伴侶之外的人,任何批判都顯得很沒意義

 

 

 

 

 

 

 

 

BlackBerry-林依晨側拍_-a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所以我們要盡量做好事的傳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