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被人催稿了,真是他媽的,我有何德何能,寫些廢話還能擁有觀眾;這篇就是屬於沒重點的廢話,小心觀看。 

  

  

  

  

依舊不寫遊記,舊金山第三天已經蒙太奇化了。

 

  

  

  

  

上星期有天晚上我在摩斯漢堡與周導一同讀書,在我座位後方有一群男性高中生,正在為了直考作準備,他們口中交換的數學語言,有一種似曾相識,但絕不想相認的模糊感,除了功課以外,當然還參雜著許多青少年愛聊的話題,雖然廢話多又很沒梗,但沒去潑屎在這裡乖乖念書,已經很值得欣慰了。

 

 

 

 

 

就在他們一連串屁話聊完,良心發現要開始讀書時,一個功課不太好的人提出了一個問題;對於功課好壞的判斷,可由聲音的氣勢,以及交談時互動的階級感加以推測。

 

 

 

 

功課不好的同學問:『為什麼我們要唸書阿?』

 

 

功課普通的同學:『因為後天要考試阿,智障。』

功課較好的同學:『這樣才能考上大學阿。』

功課更好的同學:『你不要吵,專心念書。』

 

 

 

功課不好的同學再說:『我們現在念的,二十五歲以後應該就會忘光了吧。』

 

 

 

除了功課最好的同學,持續以專心不要吵來回應外,其它同學似乎對這個話題都陷入了好像沒錯但又不想贊同他的尷尬。

 

 

 

 

study  

(想睡就先睡,耍什麼帥。)

 

 

 

 

客觀來說,他提出這個問題,有絕大大大的因素是因為,他老子今天不想念書了,又怕說出來沒面子,只好提出一些無解的問題讓大家一起陪他偷懶,但卻在我心中激盪了一些青春時的回憶。

 

 

 

 

 

 

為什麼要唸書阿?

 

 

 

 

 

就在我讀書讀到一段落後,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假想著如果今天他是問我的話,我要怎麼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他答案,想了又想,甚至把這道題目抄寫在筆記本上,依舊沒有答案;這個問題在我本人的讀書歲月中出現次數其實不多,出現時機也大都是為了閒話家常故弄玄虛,而我的老師們,對於此問題的官方回答大致如下。

 

 

 

 

 

 

國小老師:『讀好書,以後就在辦公室吹冷氣,沒讀好,就在工地曬太陽。』

國中老師:『等你考到好高中,就可以好好玩了。』

高中老師:『等你考到好大學,就可以好好玩外加談戀愛了。』

 

大學老師則是不談念書了,因為我念的科系沒在念書。

 

 

 

 

 

老師們的供詞,現在看來都不是令我滿意的答案,我並不想拿任何一個來為這個苦惱的高中生解惑。

 

  

 

 

e  

(書法老師也隨著時代的巨軸轉動著。)

 

 

 

 

而我又想是為了培養品德嗎?

 

 

 

 

一個法律研究生撿到錢,還要依法收取十分之三的金額,而一個國中畢業阿婆撿到三十萬,卻毫不考慮全數歸還,類似的例子舉出來,可能可以出一本書,所以這樣一個官方屁話的想法,馬上就被我推翻了。

 

 

 

 

 

hun  

(撿到一百塊通常都會超爽德。)

 

 

 

 

 

其實你國中、高中數學課記下來的每條公式,歷史課背下來的每個年代,國文課本裡每個作者的生平,大部分都會隨著時間離開你的記憶體,所以就累積知識的層面來說,這些念書行為產生的效果非常有限,如果現實社會不鳥學歷,而以能力來選人,來選擇給多少薪資,我現在就可以叫你把課本通通拿去燒掉,拿去煮燒肉珍珠堡。

  

 

 

 

 

 

 

燒肉珍珠堡真好吃,就在吃完後,我仔細想想,今年二十五歲,我的確把那時念的書都給遺忘在教室抽屜裡,但又不想否認教育在我身上起的作用;我想二十五歲,不是個適合看破的年紀,而是該持續創造更多的為什麼,所以,抱歉啦,同學,答案是因為你後天要考試啦,智障。

 

 

 

threepigs  

(就算全忘光,也不會把三隻小豬當成語。)

 

 

不太喜歡這篇。 

 

 

 

 

 

arrow
arrow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