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網站搬家了,所以...

文章移到這裡啦,連結在此—「臺北食記」中山區一風堂拉麵

都有重新改版跟編寫過。

 

 

 

 

 

 

 

久沒寫網誌,今日來寫個食記,我平常對於食記是很沒有靈感的,因為要將味覺轉換成文字已經夠難了,還要你從我字裡行間與我味蕾達成共識,更是有點不切實際,但這篇非傳統食記,而是關於一個讓人失望的故事。

 

 

 

 

這星期四跟大學同學約在中山北路一段上的一家燒烤店聚餐,我跟Fish提前到達,所以就在附近晃晃,旁邊一家店門口前,擠滿了西裝哥學生妹各色各樣的人,人群組合成一個不規則狀,本著愛看熱鬧的本性,我們就上前了解一下情況,是一家叫做『一風堂』的日式拉麵店,這才想到昨天十點多騎車經過時,也是跟今天一樣看似幫派械鬥的模樣,原來大家都是來這家拉麵店朝聖。

 

 

 

 

 

onwind    

(這樣算是人氣低迷。)

 

 

 

隔天下午,我們就決定運用米蟲的優勢,平日下午看你們那些學生妹西裝哥怎麼來排隊,雖然我對拉麵一直都沒有憧憬,但就跟去看復仇者聯盟一樣,大家都一窩蜂,我們也就別裝清高了;大約五點半不到我們就到了店門口,策略雖然算成功,但還是要排隊,當時的號碼是排到795號,我們拿到的號碼牌則是807號,為了培養食慾以及等時間,我們以一風堂為中心散步繞了一大圈,走回來時,再翻一翻菜單就輪到我們啦。

 

 

 

『張小姐兩位。』

 

 

 

 

一進到店裡,帶頭的服務生,念了一個咒語,其他的服務生跟廚師,就下意識地跟著一起念了一段咒語,不過每個人念的台詞好像沒有統一,但的確很有精神很有幹勁,很日本人的感覺,我們被帶到了廁所前面的吧台位,面前的那道牆上,擺滿了拉麵碗跟餐具,挺雅致,不過我能想像地震時,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模樣,服務生很親切地幫我們拉椅子以及介紹椅子下的百寶盒可以裝東西;菜單製作的蠻精美,有中英日三種字幕,不過拉麵就只有三種選擇,白丸(200)、赤丸(230)、跟辣味增?(230),雖然我比較喜歡吃辣的口味,不過加點辣椒就要加三十元是不被允許的,我就乖乖臣服於白丸下了,Fish則是點了赤丸,我們還一起合點了一個刈包(60),到底為甚麼拉麵店會有刈包呢?

 

 

 

 

 

就在我們等餐點的同時,旁邊來了一個獨身老伯伯,視覺年齡大約78歲,服務生不厭其煩地用台語跟他解釋每一道菜色,像是辣豆腐有一點辣,光吃辣豆腐可能吃不飽阿等等,非常非常認真地在服務這位老先生,這樣的服務態度加上每30秒來一次的服務生集體歡迎光臨口號,讓我不禁讚嘆短短不到一個月的開幕時間,員工素質就達到這般水平,可見真是有備而來,等了一會兒,刈包就上桌了,比想像中還小,Fish咬了一口說感覺到了摩斯漢堡,我跟著咬了一口也到了摩斯漢堡,大概是因為他的美乃滋跟摩斯雪魚堡用的是同一個牌子,這個刈包吃來挺精緻,外面的麵包很香甜,裡面的肉很肥美,不過就是太小了,兩個人一人咬三口就剩盤子了。

 

 

 

one  

(刈包沒花生粉,失敗。)

 

 

 

吃完後再等了一會,拉麵就上桌了,裝拉麵的碗很大,但是大概只裝了一半,上面有兩片薄薄的叉燒,跟我印象中的拉麵一樣無聊,我先喝了一口原味的湯,哇,還真是普通,我非拉麵達人,但是好喝的湯一喝便會有蝴蝶在心頭飛舞,這湯我喝起來只有毛毛蟲在樹葉上睡午覺,簡單的來說就是沒有層次,孤單的鹹再加上一些油膩感,我用了他附贈的蒜頭跟蒜泥製造機,搞了些蒜泥加到湯裡,果真多了一點刺激,不過依舊是乏善可陳,至於麵條,他號稱本店驕傲的細麵條,還可以選要煮的硬一點還是軟一點,身為一名男子漢當然是選了硬一點的,老實說這麵條還真不錯吃,不過他吸了許多我不喜歡的湯汁,那鹹膩的味道強勢地壓過了口感的優質,最後就是那少的可憐地兩片叉燒,對於一個肉食主義者而言,一餐裡只有兩片叉燒是很空洞的,我將他拆解成四片,因為煮很爛,輕輕一夾就拆解完成了,口感自然是我不喜歡的入口即化,味道則是在傷口上面灑鹽,叉燒已經夠鹹了還吸了湯汁,怪不得每個人桌上都要附一壺冰開水,我吃完拉麵的同時也喝了四五杯水,才能稍稍酸鹼中和我舌頭上的戰爭。

 

 

 

whitelaman  

(白丸哥,我好像把他拍得太好吃了。)

 

 

 

在一旁的Fish則是從一開始覺得普普通通到後來眉頭深鎖,口語化的表達是從『雖然沒有到很好吃,但也還OK。』,轉變為『好鹹喔,好鹹喔,怎麼可以這麼鹹。』,因為他赤丸麵裡加的辣椒也是很鹹,搞得整碗湯人心惶惶,不過她還是秉持著關懷農民的精神,吃得挺乾淨;吃完不到兩分鐘內,服務員就來把餐具都收走了,留下的只有冰開水讓我們繼續緩和,帳單也是隨即跟上,本來就偏高的價錢還要加上10%的服務費,唉,真是失望的一餐。

 

 

 

laman  

(赤丸這名字我總會想到雷公。)

 

 

lai  

(就他!我覺得他很適合叫做赤丸。)

 

 

 

走出一風堂,外面排隊的男女老少有增無減,我不斷地在想這間店會成功的原因,是因為它從日本拿了三次電視冠軍來台開店的名氣?因為服務生熱情又敬業的服務態度?感覺都不成立,我認為一家餐飲業要成功,至少食物的內涵要顧到,才來談其他外在的包裝,一碗兩百元還要排隊才能吃到的拉麵,在我毫期待的狀態下,依然只能給水準以下的評價,這樣的店要怎麼走下去,或許是我們兩個都不懂拉麵,但我只想叫那些排隊的人群趕緊離開,別跟我一樣,吃完了還要失落地寫一篇食記來抒發。

 

 

 

shin  

(其實這才是我最常吃的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