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能夠一親綺貞的芳澤,都得感謝魯味,雖然我不記得緣由了,只記得那時她說隔天要搶票,我本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原則,就決定幫她一起搶票,順便自己也來搶個一張。

 

 

 

 

 

 

06-06-2013  

(我們搶得頭破血流,妳還躺在那邊。)

 

 

 

 

 

 

第一天先用電腦搶,因為選了搶手的正中間位置,所以系統明明一直顯示有座位,卻怎麼也選不到,經過幾番掙扎後,想退而求其次追尋別的位置,自然也只能向晚。到了第二天,決定去iBon搶,但因為太緊張,居然記錯了開賣時間,提早到了一個小時,我想或許是某種能量作祟,索性就待著不走了,面對7-11的店員頻頻飄來「你到底想幹嘛」的眼神,我也只能用我的孤傲去證明對綺貞的決心;就這樣等等等,等到大約開賣前十五分鐘,總算有另一位買票者出現了,她禮貌地問我是不是要買票,我只還給她一個鄙視的神情;根據昨天的失敗經驗,開賣前我就已鎖定好,一個好買與好位置間達成完美平衡的黃2E區,經過幾次重新整理之後,買票的大門終於暢開,我撇除所有雜念,直接朝著目標前進,皇天果然不負早到一小時之人,我買到啦!!離開7-11的時候,大約還有7、8組人馬,神色慌張地在等待買票,頓時一股優越感油然而生阿!!

 

 

 

 

 

 

 

 

1011558_632731683413138_1106870873_n (1)  

(第一次搶票難免會有一點新手運。) 

 

 

 

 

 

 

 

實在離題太遠了,回到演唱會本身;我知道無論我多麼努力,都無法用文字去詮釋出陳綺貞當晚給我的豐沛,但我還是這麼做了,因為這些文字,大部分都是滿出來的。

 

 

 

 

 

 

 

 

 

 

 

在綺貞還躲在後台吃煎餃的時候,她先播了一個新歌MV「流浪者之歌」來安撫早已躁動的觀眾們,此時還被大量理性佔據的我,看著歌詞聽著旋律卻有點出神,遙想著這麼多年下來,她獨特的存在,歌壇前仆後繼多少文青女孩都不曾有人撼動過她的位置,她也從來沒有想要證明什麼,就是一直以我們熟悉的姿態,去滿足我們對她的期待。

 

 

 

 

 

 

 

safe_image  

(這首歌可以簡稱為撐住我之歌。) 

 

 

 

 

 

 

MV很精彩,但我想看的是她;布幕就在一片雜沓的敲擊樂器中揭開,綺貞身著一襲暗紅色的洋裝,孑然地站在五公尺高的升降台上,背景的裝置藝術宛若陌生的宇宙,龐大地讓人屏息,她一連唱了好幾首新專輯的歌曲,有別於印象的靜謐,開場的幾首編制都很澎湃,但因為沒聽過所以又有點出神,只能在內心急呼「真的太美了」,但這是有距離的美,像是對藝術家那種崇敬的美,我想,這應該不是大家愛上她的原因吧。

 

 

 

 

 

3Y6A4427發稿 [800x600]  

(為甚麼好像不會老啊,仙女當之無愧。)

 

 

 

 

 

 

 第一段末就在綺貞的鋼琴自彈自唱中緩緩流瀉,這是整場演唱會我首度聚精會神在音樂上,雨水一盒在琴弦上把每個音都彈得飽滿了,才發現,大家好像都忘記了她有多會唱歌,她沒有多餘的技巧,讓每個音都落在恰如其分的位置,她出色的中低音,讓她有彈性地用任何適合的語氣來演繹如詩詞句,她高音甜而不膩,且與燕姿一樣都帶著一股溫暖的倔強,這些的這些,讓她唱的每一句話,都像是一幅畫,讓人想把他看仔細。

 

 

 

 

 

 

 

1385787353-2619463013_n  

 (是不是很正點,你自己說說看。)

 

 

 

 

 

 

接下來,綺貞換了個造型,是一套很有個性的全黑長袖左手臂半裸的T桖,臉頰上還有刻意強調的腮紅,背著吉他,撐起一種少數人才撐得起的態度,接連幾首歌也都很有自我意識,Peace&Revolution、普魯斯特行動,這兩首歌的音樂型態在演唱會的氣氛渲染下更是讓人情緒高漲,如此溫柔的搖滾真是帥到一個無法自拔。

 

 

 

 

 

 

d-c0001_20131208_cf11083511_01_b  

(發現有圖片我好像根本不用把服裝描述那麼清楚。)

 

 

 

 

 其實到此刻我已然沉醉,但總覺得還沒有滿足,身為一個歌迷總是期待能得到更多,這時舞台上又再度播起影片,影片裡綺貞穿著白色T桖配上深灰色的吊帶褲,手拿著一隻毛茸茸的收音棒,鄉野、海邊、夕陽、老婆婆的腳步,好像每個聲音都是她靈感的起點,正當我還著迷於畫面中,她就突然出現在我眼前不到三十公尺處,一樣的裝伴、一樣的她,就像某些三級片女星從電視裡走出來的劇情一般,放下了收音棒,取而代之的是她最熟悉的伴侶,吉他。

 

 

 

 

 

 

 

 

 

整個小巨蛋瞬間凝結成一個街頭或是一個房間,只有吉他與她的歌聲,我想這就是我愛上她的純粹,我一樣喜歡她音樂性豐富,編制複雜的歌曲,但只剩吉他的時候,她字裡行間洩漏的詩意總是更讓人意亂情迷,李安說過電影裡,其實每個人都是渴望看到自己,我覺得綺貞就是有這種能力,讓我們從她的歌裡找到一種寄託,思念的、憤怒的、懷疑的,各式的情緒,各種在腦中盤旋卻說不出來的感覺,她總是幫我們找到出口,而且這出口總是優美的讓人流連,讓我們愛上了自己的煩惱。

 

 

 

 

 

u1817p28t3d1716764f326d  

(願你永遠是你最喜歡的自己。)

 

 

 

 

其實當天還有好多好多,她擁入了人群,用大家的手機閃光燈打造出一片星空以及可愛到不行的連續七八次安可,但我覺得再寫下去好像有點太多,你們又沒買票還想知道那麼多,實在太不可取了;想當天傍晚跟魯味吃飯的時候,她還說不會太值回票價,簡直是大錯特錯阿!!!!我覺得根本是值到爆炸了,雖然我內心已經預約下一次演唱會要獻給宥嘉,但如果綺貞突然插隊,我會願意為她改變原則的。

 

 

 

 

 

 

 

20131210_045957  

(總算寫完了,寫超久的,最後還是要說那句老話,

 

找不到適當的文字形容綺貞,似乎一不小心便會將自己拙劣暴露; 
至少在綺貞的音樂裡,我是完全屬於他的俘虜。

 

by 音樂人 陳建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