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又花了些時間看了一次少林足球,其實這段時間我已經把星爺的電影全部復習過一次了,連一些冷門至極像是龍鳳茶樓、小偷阿星這些早期的作品,我都沒放過,以往看星爺的電影大部分都是電視台播了就看,好像看綜藝節目一樣,每個小段落總有可以引人發噱之處,但這次我嘗試用我平常看電影的角度來重新咀嚼,果然有很多全新的體驗,而且當你全部一起看的時候,就會發現很多腳本、音樂和表情設計都有延續或是進化,每每有新發掘,都不禁暗自歡喜。

 

 

 

 

 

1366990803-4177700377  

(賭聖比賭俠還先上映喔!)

 

 

 

 

 

大部分人一聽到星爺就會聯想到無厘頭,打諢插科的風格,但如果你把電影解構,拿掉那些吹含吸舔摳的橋段,很多故事其實很淒美、很勵志,像是九品芝麻官裡戚秦氏不僅是被性侵犯,一家十三口還被富二代常威殺光,但卻因為「錢」與「權」處於弱勢加上官官相護,不但沒能申冤,還被打成被告,準備秋後問斬,當她狠咬包龍星手指頭,並怒吼「我做鬼也不會放過你」的時候,我心真的揪成一團了,儘管你我知道結局是美好的,但真實生活中,哪來的包龍星呢?少點方唐鏡就老佛爺吉祥了。

 

 

 

 

 

 

d2c1ec0a00cac2c04ea894fc577c5156  

(回來重審啊!!!!!!!!)

 

 

 

 

 

回歸正題,少林足球是星爺獨當一面開始擔綱導演以後,我最喜歡的作品,大大超越功夫,更不用說後來的長江七號跟西遊降魔;其實運動結合喜劇這樣的題材,好萊塢已經有過很多先例,像是冷板凳少棒隊、冰刀雙人組、灌籃大帝等等,儘管那些洋人曾讓我心花怒放過一陣子,但最後還是只有星爺能讓我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PinyinStudio10  

(這圖有一系列,我都好喜歡。) 

 

 

 

 

 

 

接下來,我就要用最老梗的命題來描寫少林足球帶給我的想法與啟示;那些年,少林足球教會我的事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沒有夢想,人跟鹹魚有什麼兩樣?」這是金剛腿在片中跟鐵頭功大師兄說的話;其實很多人都沒有夢想,但也跟鹹魚很不一樣,從來就沒規定人生一定要有一個「夢想」,只是大家習慣嘴巴上掛著這兩個字眼,看起來比較潮流、比較正派。

 

 

 

 

但如果你真的有個夢想,你就該像金剛腿一樣,絞盡腦汁去完成、去嘗試,儘管過程中常會有人拿折凳,試圖用他的哲學去打醒你,但你還是要相信內心的渴望,大聲唱出少林功夫好耶。

 

 

 

 

我一直相信這就是追逐夢想該有的樣子,你不會看到隧道那一頭的光,也不知道這條路到底有沒有盡頭,就是在不斷不斷地嘗試過程中,期待激盪出些美麗的結果,又或許,真正美麗的從來就不是結果,而是追尋中的疑惑、改變和成長。

 

 

 

 

 

 

 

shaolinzuqiu-005  

(一曲肝腸斷,天崖何處覓知音。)

 

 

 

 

真正的夢想,就算連鞋子都還沒有,你也會急著出發

 

 

 

 

金剛腿經歷「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的失敗後,正鬱鬱寡歡了無生趣地坐在路旁,而黃金右腳因發覺他腳力驚人,便提出他可以踢足球的想法,這時候金剛腿馬上跳起來激動地說他已經準備好了,隨時可以踢球,雖然他連雙鞋子都沒有。

 

 

 

 

   

 (親自錄製,網路太慢只好上傳低畫質。)

 

 

人總是對自己有無限的藉口,但其實真正渴求某樣東西的時候,你根本不會顧慮那麼多,沒時間你會擠出時間,沒能力你會練出能力,只想趕快得到心中渴望的人、事、物;想想當年你追天菜時的態度,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騎士出任務」裡有一段卡麥蓉狄亞跟阿湯哥述說她的夢想,她說「總有一天,我要開著老爸的改裝車到南美洲世界的盡頭。」而阿湯哥回應她「『總有一天』,是個危險的字眼,他常常代表著永遠不會發生。

 

 

 

 

所你當你這麼說,「等我有時間了,我就要來實現我的夢想。」,或許那根本不是你的夢想。

 

 

 

 

 

hqdefault (1)  

(雞姐很忙的。)

 

 

 

 

不忘記穿回最初的那雙破鞋

 

 

 

 

這點是我硬加上去的,因為感覺教三件事比較符合比例原則,但其實也很重要啦。

 

 

 

人一定要懂得感恩,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這雖然八股,但卻是維持社會善循環很重要的因素,無論你爬的多高,獲得多少掌聲,永遠要記得當初穿的那雙破鞋,你或許不用天天穿著他,但要知道是他帶領你到現在的位置。

 

 

 

 

 

 

 

d824934  

(發自內心覺得這幕很帥。)

 

 

 

 

好了,課上完了,當初看完電影挺有感觸,但已經是三個禮拜前,直至今日我的感觸已輕如鴻毛,但為了文章的閱讀效果,我還是把它寫的重如泰山;總而言之,我覺得很難用文字複製自己當下看電影的感動,但或許寫下來,十年之後,我會記得當年這幼稚的小夥子是怎麼解釋人生。

 

 

 

 

 

 

 

 

51c3d60c7871c  

(封面女郎當然是留給沒去成火星的小燕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