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頭,我就要把山搬到門後,徹底把題給破了;我討厭喝酒

 

 

 

 

 

20130606115227434  

(少壯不喝酒,老大不開車。)

 

 

 

 

我也曾討厭花椰菜、討厭生魚片、討厭白蘿蔔,但他們經過時間的催化淬練之後,都逐漸變成我的喜好之一,所以我一直期待著「酒」,也能在我身上起同樣的化學反應,但這個期待,始終只是期待。

 

 

 

 

 

每每遇到喜歡喝酒的人,我都會忍不住問他們,「你以前有覺得酒很難喝嗎?」但大家好像都很健忘,或是壓根沒想過這個問題,從古至今,我從沒聽過一個人說「我以前覺得酒很難喝,現在,我是喝酒大師。」這種類似巨匠電腦的廣告詞。

 

 

 

 

 

 

73633883  

(之前我在巨匠,現在我成了綠巨人浩克。) 

 

 

 

 

 

但有一種酒我喜歡喝,叫做「罰酒」,玩遊戲輸的時候喝的酒,我可以說是喝得義無反顧得心應手,尤其是接受逞罰時那種瞬間的豪飲,可比北宋年間綠林好漢的豪情壯志,小龍女跟黃蓉不禁都為我癡情。

 

 

 

 

 

 

 

為啥會有這篇文章產生,是因為現在工作環境偶爾會有要喝酒的飯局,說偶爾,但不時也會突然爆發,一週就喝個三、四天,每每曲終人散杯盤狼藉之後,我常獨自在床上深思蘇格拉底哲學,搭配著頭痛欲裂與輾轉難眠,這時候,心中就會冒出一段OS「他馬的,早知道喝可樂就好了!」

 

 

 

 

 

 

6ed504570da03e26  

(頭痛真的很靠么,存在感太強,完全無法忽視。)

 

 

 

 

 

 

「他媽的,早知道XXX就好了!」這句話通常都是用在一些當下很爽,但之後卻會有些後悔的事上,像是去吃吃到飽餐廳,最後忍不住多拿了一塊牛排跟兩球冰淇淋,結果撐得要死,你就會說「他媽的,早知道不要吃那麼多就好了。」,但當下牛排滑入口中的嬌嫩欲滴是很享受的。

 

 

 

 

 

 

 

 

而當我在床上深思蘇格拉底哲學,搭配著頭痛欲裂與輾轉難眠所冒出的「他馬的,早知道喝可樂就好了!」完全不是同一回事

 

 

 

 

 

 

 

這就是我為什麼討厭喝酒的原因,他不僅事後會讓你不舒服,連喝酒當下你都不舒服,怎麼會有這麼賠錢貨的事情;而且身為一名長期意識到要控制體重的人,有時候連可樂都不敢多喝,但啤酒卻常要嘻哩呼嚕喝個三四瓶,這心不甘情不願吸收進體內的熱量,不知道要跑多少步才能消耗的完,這些熱量要是能拿來吃巧可力該有多開心。

 

 

 

 

 

 

1341415332-3538147912_m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說到這,會覺得奇怪,那麼不喜歡,乾脆不要喝不就好了;我也覺得奇怪,但不知道是哪裡冒出來的文化,在一個長輩都喝酒的飯局裡,你不喝酒就是一件不禮貌的事情,我知道藐視這個文化也會讓我顯得很不禮貌,但我還是要說,這文化簡直荒謬至極

 

 

 

 

 

 

images  

(我聽說喝酒開車,有時候開七天才回的了家。)

 

 

 

 

只要是「大家都這麼做,所以我也要」的文化,我都覺得荒謬至極,就像當兵時的學長學弟制一樣,自己當學弟的時候,被學長亂罵亂坳亂撿肥皂很不爽,覺得學長學弟制很雞掰,結果自己晉升學長之後,又對學弟做一樣的事情,然後說,當年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好像這就是當兵的「文化」,馬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都被你丟到哪了

 

 

 

 

 

 

 

 

 

對於不喜歡或沒意義的文化,或許我們沒能力改變所有人,但至少可以從自己做一個出發點吧,你可以為了團體間的「禮貌」指使學弟做一些事情,但不該覺得這是理所當然,或是一件必須傳承的事情,就像柯P說的「錯的事情做久了,習慣了,就被大家當成一件對的事情了。」,我覺得人一定得要把持住心中的那把尺,不能大家都拿另一把同樣的尺晃啊晃的,你就動搖了,正確的事是不需要舉手表決的。

 

 

 

 

 

 

 13940C639532P-I014  

(超難找,還要動用人力資源的一張圖。) 

 

 

 

 

 

 

回歸喝酒這件事,我從來都沒感覺到大家「敬來敬去」間存在著什麼真正的敬意,或是「乾來乾去」間能培養出什麼友誼;所以長輩們,無論你們在餐桌上曾經喝了多少風風雨雨春花雪月,又或者藉由酒精簽了什麼馬關條約375減租,實際上都與我無關,在我眼中,酒,就是一個討人厭的賠錢貨,對我身心靈都沒有任何層面的幫助;但我還是會為了融入團體間的「禮貌」做出該有的讓步,喝下那幾杯「社會化」過程必須的酒,而就算我沒喝,我對於你們的尊敬或是喜歡是絲毫沒有減少的。

 

 

 

 

 

 

 

 

 

說了這麼多,或許過了五年十年二十年,再看到這篇文章,會覺得自己是個少不更事的小屁孩,但現在的我,只覺得寫下這些字眼很豪邁,但我還是希望「酒變好喝」這個化學反應能在我身上產生,這樣至少我就不會這麼抵抗這社會化的過程了。

 

 

 

 

 

 

 

4080141_213903000690_2  

(用個最佳喝酒負面教材當封面女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