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放假回台灣,我都會一股腦地把想看的電影全給吞了,上次回台看了「不可能的任務5」、「腦筋急轉彎」、「蟻人」跟「破風」,除了破風之外,其他三部我都覺得可以去電影院消費,而如果有人拿菜刀架著我的脖子拷問說「你只能選一部推薦」,那我一定會選「腦筋急轉彎」

 

 

 

 

 

 

b25bf1bd   

(不可能的任務我覺得都很夠誠意,娛樂度爆表。) 

 

 

 

 

 

 

其實我本來沒有想去電影院看,一來卡通就先降了我百分之三十的熱誠,二來腦筋急轉彎這個名字真的很蠢,最後就是「角色外形」對我來說並不討喜,沒有像小小兵那樣讓人一見頃心的感覺,但是皮克斯的動畫就如同昆丁塔倫提諾的電影一樣,是蓋有品質保證印章的,完全不用擔心會難看。

 

 

 

 

 

 

   

(聽到腦筋急轉彎的第一印象。) 

 

 

 

 

 

 

 

腦筋急轉彎的內容架構,就是把一個小女孩的大腦給擬人化,皮克斯最喜歡擬人化,玩具車子昆蟲老鼠怪獸無一倖免,但把器官給擬人化,這還真是頭一遭,我常覺得皮克斯的創意,都是跳出了框架,不像夢工廠或是福斯的卡通,多是在原有的創意上重組改編,雖然也有精彩,但就不會有拍案叫絕的感受。

 

 

 

 

 

 

 

 

10120223509c192458805d9a2f  

(藝人私生活總是容易混亂。) 

 

 

 

 

 

 

 

 

記得全劇看完在跑字幕的時候,我就轉頭跟Gemma說「太屌了!」,而且還是用讚嘆的口氣,因為我真的覺得太屌了;在純文學裡,通常你會喜歡一個作家的文字,就是因為他能用準確的字眼,來表達出一些我們感受到,卻說不出來的情緒,而腦筋急轉彎就是用動畫的方式,呈現出我們時常感受到,卻從來沒仔細推敲過的情緒、想法、記憶等等腦中的行為,所以你會感受到豐沛的共鳴,好像自己腦中也有一套這樣的作業系統。

 

 

 

 

 

 

 

0.560  

(這個憂憂好幹練的樣子。)

 

 

 

 

 

 

 

 

劇中有一橋段,我自己特別喜歡,就是小彬彬的火箭飛車被清理,丟進記憶峽谷之後,他悶悶不樂地坐在懸崖邊,而樂樂為了讓小彬彬打起精神,拼命地搞笑、鼓勵、嘗試用正面思考的方式,讓小彬彬重展笑顏,但他都無動於衷;反之原本被樂樂評價為一無是處的憂憂,則是靠近聆聽並同理之後,讓小彬彬流出了糖果眼淚,並在眼淚釋放後重新獲得前進的能量。

 

 

 

 

 

 

 

3a50a47a570b54cb1aea39fb89c1775b  

(小彬不死,只是凋零。)

 

 

 

 

 

 

 

 

從小我們每個人幾乎都會被明示暗示,「哭」是一件錯的事情,這不能怪任何教育我們的人,因為在還不會說話前,哭是唯一訴求的方式,所以我們多半被阻止哭泣都是因為訴求的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根本不需要哭,假想一個大人在飛機尚未停妥時,因突然想要尿尿而嚎啕大哭,那誰受得了。

 

 

 

 

 

 

 

 

 

但我認為小時候得到的暗示,會逐漸進入我們的潛意識裡,所以即使我們沒有發覺,也會哭認定為一件錯的事情,甚至無關意識,整個社會化的過程,就沒有把哭這個情緒給考量進去,在男性的教程中,更有男兒有淚不輕彈等等,反抗眼淚的條文,我覺得這是不健康的。

 

 

 

 

 

 

 

xin_1321105040939921701820  

(有一些淚,流了反而很MAN。)

 

 

 

 

 

 

現在社會主流的思維就是要正面思考,追尋快樂,避開憂傷與眼淚,我曾經也是這個思維的頭號推崇者,認為正面能量才能給自己帶來好的影響,反之那些憂鬱、害怕、難過的情緒,能夠不出現就不要出現,但後來我發現這樣很無聊,或許對本來就很快樂的我來說,這件事太沒有挑戰性了,我覺得每天都很快樂,跟喜憨兒沒有什麼兩樣,比起避開憂傷追尋快樂,我認為更應該享受各種情緒帶給生命不一樣的沈澱,逐漸累積靈魂重量之後,才不枉為人。

 

 

 

 

 

 

 

片中的樂樂對憂憂的態度,就像很多只崇尚正面思考的人一樣,覺得憂憂整天無精打采一無是處,所以一開始就希望能用無窮盡的正面能量去改變她、影響她,發現無能為力之後,就嘗試孤立她、忽略她,最後還是無解時,甚至會厭惡憂憂這個情緒,不只厭惡自己,也厭惡別人的,覺得為什麼不正面思考呢?為什麼不快樂一點呢?正面思考演化成一種信仰,不在此信仰裡的人便無法上天堂,而正面思考的思考也只剩字面上的美意,因為凡事皆為正面又何需思考;還好電影裡的樂樂並沒走到這條死胡同裡,她發現了憂憂的重要,她發現了憂憂在回憶中扮演的角色,她發現有時候憂傷地流下眼淚,反而會感覺快樂與幸福

 

 

 

 

 

 

 

下載  

(憂憂的毛衣蠻可愛。)

 

 

 

 

 

 

這也是我很喜歡這部片的主要原因,他說了一個很棒的故事,也刺激了我很多次笑覺神經,而重要的就是他把憂傷的力量給呈現出來,各種情緒都是生命的養分,張大毛細孔用力吸吧,就像蔡康永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裡說的「既然人生有不能逃避的痛苦,那就扎實地感受那痛苦的感覺吧。

 

 

  

 

 

 1162079-amy-winehouse-perform-617-409  

(希望FB能讓我用封面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