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網站搬家了,所以...

文章移到這裡啦,連結在此—「蘭嶼遊記」我去蘭嶼夜觀,結果...

都有重新改版跟編寫過。

 

 

 

 

 

 

不久前,我第一次踏上了蘭嶼,直到現在還是難以忘懷那個甚少開發的小島,儘管身上那層屬於蘭嶼的皮已經漸漸剝落,但那加太多醬油的海水,摻著雨水如針扎般的海風,卻還是在我嬸嬸的腦海裡。

 

 

 

 

 

 166344308-蘭嶼  

(有點後悔沒帶相機去。) 

 

 

 

 

 

 

這裡不會迷路,因為只有一條環島公路,這裡不會塞車,因為根本沒有紅綠燈,這裡沒有觀光景點,因為你就算只是不小心按到相機,都是一幅美景;我真的好愛蘭嶼給我的感覺,很自由,大部分的地方都沒有規矩也沒有規則,我們到的每一片海,都是一片未知,沒有指示安不安全也沒有多餘的命名,只能用身體去感覺海浪是否會把我們吞噬,雖然我們熱愛刺激,但也都過了耍帥逞強到忽略生命誠可貴的屁孩年紀。

 

 

 

 

 

 

DSC02069  

(可以合理懷疑蘭嶼的羊比人還多。)

 

 

 

 

 

五天四夜的行程,我們不是在海裡,就是在往海裡的路上,但民宿有提供一個行程叫作「夜觀」,顧名思義就是夜晚的時候出去觀察蘭嶼生態,一個人要價250大洋,但是前幾個晚上天氣都有點不佳,飄著細雨,所以民宿老闆阿雄就連續拒絕了我們好幾次,最後一晚,天氣比較晴朗,我們就再度詢問阿雄的意見,但阿雄卻說夜觀至少要湊滿十個人才能出團,所以就自動取消行程了,對此我們大夥兒都感覺有點奇怪,好像阿雄很不想要我們去夜觀似的。

 

 

 

 

 

 

IMG_1730  

(每天都泡在海裡,可以叫我海公公)

 

 

 

 

 

 

因為沒有晚間行程,我們就騎到附近的一家紀念品店逛逛,逛到一半,一家賣飲料零食的老闆娘開口問了安琪拉,為什麼我們沒去夜觀,安琪拉就把我們悲苦的經歷向她娓娓道來,老闆娘聽了一驚,拍案坐起直呼荒唐,「哪有什麼人數限制,來來來,我來幫妳們安排夜觀。」這急轉直下的劇情,把原本已經轉換成慵懶模式的我們給搖醒,正當還在猶疑要不要轉換行程的時候,老闆娘已經在準備收錢了。

 

 

 

 

 

 

 

166_thumb[3]  

(好像就在這附近。)

 

 

 

 

 

 

此刻心情複雜萬千,雖想去夜觀,但老闆娘過於積極的態度讓我有種被趕鴨上架的感覺,只好硬著頭皮期待會看見蘭嶼怪獸之類的;因為夜觀是要自己騎車跟著老師前往,所以我們就去牽自己的機車,這時後才發現我的油已經快要見底了,在蘭嶼的世界裡,加油站是早上才會開,我趕緊跟老闆娘報告,她眉頭微皺說要詢問一下老師的意見,這時候「老師」出現了,是個視覺年齡約33歲左右的原住民男性,叫做「小威老師」,是這個威還是這個薇我也不清楚,在老闆娘的口中,小威老師是個不得了的夜觀人才,年紀輕輕卻對蘭嶼潮間帶等生態瞭若指掌,雖然此刻看到他的形象跟老闆娘的敘述有點不匹配,但俗話說蘭嶼人不可貌相,我也就把內心的疑惑擠到更內心深處。

 

 

 

 

 

 

 DSC_7939  

 (小威老師示意圖。)

 

 

 

 

 

 

小威老師瞧了瞧我的油表,刻意瀟灑地說「沒問題啦」,然後跑去跟老闆娘窸窸窣窣,老闆娘就來轉告我們說「雖然你們油有點不夠,但不用擔心,小威老師會帶你們到近一點的地方夜觀。」並再次強調小威老師對於蘭嶼生態的權威;而我則是感覺有點被侵犯了,那積極的態度再配上官方的廢話,感覺就是想要趕快把我們給宰了,但我多希望我錯了。

 

 

 

 

 

 

 

10620680_10152739527635970_2751198374440312579_n  

(沒問題。)

 

 

 

 

 

 

騎在蘭嶼一片漆黑的路上,誰都不能看見誰,只能緊緊依偎,到第一個點約花了十分鐘的路程,停好車,我們就被星空震住了,龐大的星星幫派就在天空中聚集械鬥,原來他們一直都躲在社會的黑暗面,直至今日,才發現居然有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的星星,正當我們還在沉醉的時候,就被小威老師粗魯地嗓音阻止了,可能他早就看膩了吧。

 

 

 

 

 

 

 

peg1600x1200  

(比起滿天星我更喜歡寶咖咖。)

 

 

 

 

 

 

 

我們在一條看似有開發過的步道中找尋貓頭鷹的身影,他的本名好像叫做夜梟;小威老師手持著一支類似招喚蝙蝠俠探照燈的強力手電筒,不斷地朝著樹林開開關關,並要求我們開啟靜音模式,維持這個步調大約二十分鐘,貓頭鷹始終沒有出現,只有看到一個很像貓頭鷹的樹葉,另外還看到一個成龍拍「十二生肖」的景點,雖然那個點看起來就是一般的樹林。

 

 

 

 

 

50235b2e8ddf870cc0000001  

(>.O,鳩咪)

 

 

 

 

 

 

貓頭鷹遲遲沒有出現,可以感覺小威在黑暗中直冒冷汗,我們繼續往更野生未開發的地方走去,走到一個不知道什麼地方,小威要我們停下來,他先去探探風聲,命運還是開了他一個玩笑,夜梟跟宵夜都沒有出現,他解釋道可能剛剛有人來過,把他們都嚇走了,準備敗興離開這片樹林的路上,突然看到一隻小蝸牛,這是這半小時來的第一隻生物,安琪拉便詢問小威老師這是什麼蝸牛,他拿著手電筒左照右照,然後說他也有點忘了

 

 

 

 

 

 

 

xin_4420905020830328231824  

(英女學生臉爬上25只蝸牛,破世界紀錄。這是哪們子無聊的世界紀錄。)

 

 

 

 

 

 

 

離開樹林後,小威老師有點不知何去何從,索性就帶我們去看幾株名為惡魔樹的植物,我也忘記他為什麼叫惡魔樹了,只隱約記得他夜晚才開花,另外小威老師還說了一個有關惡魔樹的笑話,但是一直到他說完,我都不知道為什麼他要把這段故事稱為笑話。

 

 

 

 

 

 

970920_蘭嶼_背包客棧_WenIMG6659  

(那個笑話真的很難理解。)

 

 

 

 

 

 

在結束惡魔樹行程之際,附近也出現了別的夜觀團,小威老師便從另一個導遊手中取得一隻白蝸牛給我們看,顧名思義就是一隻殼是白色的蝸牛,然後那團的團員開始跟我們分享他們看到貓頭鷹的照片,一個中年阿伯用他的平板SHOW出他的戰利品,雖然他說的貓頭鷹在我看起來都是一堆糊糊的白色不明物體,但我還是得體地表示羨慕;小威老師可能覺得有點被滅了威風,就私下跟我們說,那根本不是貓頭鷹,並說有些台灣來的導遊因為沒看到貓頭鷹,就隨便找一隻鳥讓團員拍,他自己本身是不屑做這種事的。

 

 

 

 

 

 

 IMG_1970  

 (有看到嗎有看到嗎,白色那一坨。)

 

 

 

 

 

另一團散去之後,小威老師已經正式黔驢技窮,他說要帶我們去看星星,是星星不是猩猩,我們趕緊拒絕,因為你他媽抬頭就看到了,還要你帶幹嘛;草莓小姐因為有做功課,就開始追問綠蠵龜呢、螃蟹呢、(忘記還有什麼了),小威老師表示現在浪比較長,沒辦法下去潮間帶,最後,我們就放棄了,但是花了兩百五十元只看到一隻別人拿來的白蝸牛是不被允許的,所以就跟小威說能不能退一點錢,他就叫我們回去跟老闆娘商量。

 

 

 

 

 

10647201_10152739546425970_4694059272772798862_n  

(拍了好多張白蝸牛,因為沒別的東西好拍。)

 

 

 

 

 

 

一回去之後,我們就把剛剛的狀況一五一十的告訴老闆娘,原本我以為闆娘會龜龜毛毛,沒想到她一口就說要退150,還說對我們很抱歉,我們當然也就欣然接受,我心中合理的價錢也差不多是一百元,雖然什麼屁都沒看到,但生態這種事本來就比較難以捉摸。

 

 

 

 

 

 

 

10660265_10152739547900970_8269766300301880604_n  

(蠻意外老闆娘這麼阿沙力,真開心。)

 

 

 

 

 

 

回到房間後,我們一行人繼續聊天打屁看照片,還不忘調侃小威老師精美的笑話,時間漸晚,Ben都已傳出陣陣呼聲,突然有人敲門,原本還以為是我們太吵,沒想到是老闆娘找上門來了,她略帶憤怒地說我們欺騙她,小威轉達給她完全不同的另一個故事,我們醒著的六個人,不約而同的噴出一模一樣像是串供串好的真實故事,老闆娘聽完之後,態度依舊沒有轉變,她說既然如此,那明天就去警察局解決好了,「明天就去警察局解決好了」這句話伴隨著Ben的呼聲感覺格外地荒謬,我內心有點興奮,所以馬上就脫口而出「好阿」,清者自清,能跟一個在背後說謊的人正面對幹是很痛快的事情,但我們明天就要搭船回去,加上還有幾個行程沒走,葡萄就跟老闆娘說「我們這七個人的時間跟旅費妳賠得起嗎?」闆娘可能看我們態度強硬,絲毫沒有示弱的跡象,就叫我們把電話留給她,如果有要去警察局再連絡。

 

 

 

 

 

d561378  

(睜眼說瞎話還能面不改色,這就是專業。)

 

 

 

 

 

隔天,我們依舊在海裡、沙灘遊蕩,電話始終沒有響起過;這個特別的事件,讓蘭嶼在我心中扣了一些些分數,但我還是好愛蘭嶼這鍋粥,所以這顆老鼠屎就將就著一起嗑了,最後想起阿雄百般阻撓我們去夜觀,不知是不是他早已習慣夜觀水準的不平衡,卻礙於不擋人財路而不直說,如果真是如此,那阿雄真是太窩心了。

 

 

 

 

 

 

DSC07067    

(I LOVE IT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貓頭鷹 夜觀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