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嘗試寫寫書評、影評這類比較認真的題材,但礙於此類題材好文輩出,自己也非飽讀詩書,自覺怎麼寫也寫不出那樣文采和知識兼具的佳作,加上有一顆死都想原創的心,不想參考了別人的文章,影響了自己真正的感受,所以遲遲沒生出半篇相關的文章;但我想凡事都是要開始了才會進步,進入球場內開始失誤、犯錯、調整,絕對比你自主訓練有效好幾倍,所以就決定開始寫了。

 

 

 

 

 

 

 

上個月讀完了村上春樹的「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這是村上春樹2013年出版的長篇小說,距離上一次我讀完村上春樹的一整本書,已經要追溯到大學了,那時候啃的是「遇見百分百女孩」,猶記得國中時從姊姊書櫃中翻出這本書,因為書名的關係,一直以為它會為年少的我,在充滿荊棘的感情路上,提供一條出路及解答,但殘酷的事實是我根本完全看不懂那本書,然而到了大學重新翻閱之後,才稍稍能體悟春樹字裡行間的弦外之音,也被他輕盈卻沉重,戲謔卻踏實的文筆所吸引。

 

 

 

 

 

 

2231791407  

(空吧挖、空尼吉哇,恩,書名很有深度。)

 

 

 

 

 

此書的翻譯同樣是賴明珠,明珠阿姨從「遇見百分百女孩」到現在已經翻譯了十五本村上春樹的作品,有時候我都會懷疑,我愛上的文字是來是春樹叔叔還是明珠阿姨,我不懂日文,所以也不知道答案,反正這對叔叔阿姨的結晶很討人喜愛,這樣也就夠了。

 

 

 

 

 

 

463_fq01  

(沒有明珠阿姨,我可能今生都看不懂春樹叔在說什麼。)

 

 

 

 

 

 

回歸主題,「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這麼長又沒標點符號的書名,著實是吸引到了我的注意,我從來就不是一個熱衷於讀小說的人,以前讀了幾本村上春樹的小說也都無疾而終,可能是不習慣吧,總覺得他的文風擺進小說裡常顯得不搭,因為他個人強烈的色彩,總會不時掩蓋住小說故事的主軸,就文學上的欣賞的確還是很享受,但就小說劇情的推演上,常會讓我納不住性子,但「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我可以說是迫不急待地就把他給看完了。

 

 

 

 

 

 

44518fa2-4d59-497c-87b8-bc3865d866b7   

(每次都趁大便看,太久沒大便就會忘了看到哪。)

 

 

 

 

 

 

 

故事的主人翁「多崎作」之所以沒有色彩,並非因為他是熊貓,而是因為他年少時的四個革命好友,各自姓氏中均有顏色,所以小名分別為「青仔、紅仔、黑妞、白妞」,可能是生理影響心理、也可能是外在環境改變,這個名字裡沒有顏色的多崎作,也就活得很「沒有顏色」,他總覺得四個好友們散發出的光采,是自己從未擁有過的,而在這光采下,他的無色才有了底蘊,才真正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正因如此,他很重視這段友誼,覺得這五個人的組合是全天下最完美的陣容,而這就是故事能發展的前提。

 

 

 

 

 

 

 

 1280x720-cUO  

我不知不覺不經意的被你佔有) 

 

 

 

 

 

 

 

申請大學時,多崎作因為興趣的關係選擇離開了家鄉,離開了他的四位好友,但他堅信這段友誼並不會變質,第一年也正如他的想像,他們一起度過了一次美好的假期,直到第二個暑假,事情突然急轉直下,他被拋棄了,他的朋友們,暗示要他不再出現,甚至不要再聯絡了,這樣的衝擊讓多崎作的人生完全失重,死亡多次成為他生活中的一個選項。

 

 

 

 

 

 

 

 

 

 

事情的轉折點在多崎作的新女伴沙羅,她敏銳地看出他靈魂深處的缺陷,並在聽完他分享自己故事之後,自作主張地把四個好友的現況資料全都查出來,這才讓多崎作踏上尋根歸因之旅,希望他能解開這個心結,而這一踏地飄散出的塵埃,大大超出了多崎作的想像,而與每個舊友的交流,正如曾在他生命中多彩的繽紛,不安分卻又恰如其分地存在。

 

 

 

 

 

 

 

 

 

為了有想閱讀此書人的興致,我藏起了重要的懸疑劇情,而那正是會讓人想不停閱讀下去的原因,其實這本小說的故事主軸並不複雜,出現的人物兩隻手就可以數得完,但透過春樹叔叔的文字,這故事處處都有讓人駐足的美麗;一如往常地,音樂元素總是在村上春樹的文字裡佔據很重要的篇幅,一首書名裡李斯特的「巡禮之年」連結了多崎作與白妞間懸如細絲的情感渴望,連結了與灰田間失衡的情感寄託,就像我們生活中重要的音樂,總是每一顆音符都負載著畫面,而這美妙的巡禮之年,也讓故事裡白妞的美,更具有氣質的重量。

 

 

 

 

 

 

116739893_411n  

(白妞在我心中的模樣。)

 

 

 

 

 

 

 

另一個重要元素就是「夢境」,故事裡用了大量的夢境來闡述,多崎作現實中長期的欲求失衡,就體現在夢境裡的意識錯亂,他的嫉妒、他的不滿、他的性慾,很多他自己都不曾意識到的情緒,都是透過夢境找到出口,而有時候夢非常真實,但夢裡頭的自己,卻不像自己,這樣的矛盾,讓多崎作反覆思索真正的自己,不管是不是不入世的,但是是真正的自己。

 

 

 

 

 

 

 

190341gvi4924zdv7nf4d9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最後,還是要好好推薦這本書,覺得很好看,無論是美學上、娛樂上都有大大地滿足我,可謂是雅俗共賞,實在敬佩春樹叔叔展握文字的能力,無論是那種飄渺讓人心有點虛空的文字,還是細膩到讓人不住充血的情慾文字,看完這本之後,就馬上決定要來看他的經典之作「挪威的森林」了,或許我,不該問,讓你平靜的心再去聯誼。

 

 

 

 

 

 

 

 

 0915-00423-034b1  

(多看點書吧,小夥。)

 

 

 

 

 

果然還是寫的二二六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