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網站搬家了,所以...

文章移到這裡啦,連結在此—「菲律賓」我在菲律賓打籃球的兩三事《 第一集 》

都有重新改版跟編寫過。

 

 

 

 

 

 

 

 

 

 

 

 

 

 

 


 

萬眾引頸期待的菲律賓籃球,總算要橫世登場了,這命題應該從去年十月左右,就在我心頭迎繞了,原本打算寫在菲律賓生活中的一段,又覺得不夠過癮,但把他單獨出來寫一篇,又怕不夠精采,就這樣,好好的一篇雄性籃球文,居然被困在這少女的矛盾心態中,好加在,四月的第二篇文章我寫不出來,籃球文就順應而生了。

 

 

 

 

 

 

早在我還沒來菲律賓工作前,就有耳聞「工廠」這邊有個私人籃球場,而且常常有人打,對於視籃球為己任的我來說,這無疑是個天大的好消息,所以我就打包了心愛的T-Mac2籃球鞋,準備有朝一日,能在菲律賓的國土上,為台灣籃球爭一口氣。

 

 

 

 

 

 

O26RE1L  

(變暴發戶之後一定要做的事情。)

 

 

 

 

結果,剛來的前幾周,可能是太多陌生的東西要適應了,我居然完全忘了籃球這件事,在工廠裡裡外外走來走去,也從沒見到半點籃球場的蹤影,我開始懷疑是不是之前的訊息有誤,還是時代的潮流沖刷掉了籃球場的痕跡,直到某天下午,我走到房間陽台,想要感受一下夕陽的溫度,才發現,原來籃球場,她一直都在那。

 

 

 

 

 

IMG_4905  

(這就是從我陽台看到球場的模樣,她常常會被卡車擋住。)

 

 

 

 

後來詢問才知道,在下午五六點的時候,偶爾會有球聚,有時候是住在工廠的工人自己打,有時候是上早班(6-14)的工人,下班後再回來打,不管誰打誰誰愛誰,我只跟他們說,以後只要有開打,我都要參一腳,就這樣正式開啟了我在菲律賓的籃球生涯。

 

 

 

 

 

rdn_528f210215135  

(在菲律賓很常見的野生球場。)

 

 

 

 

 

 

一如往常,屁話一堆之後,準備正式進入正題;避免用流水帳寫帶不到所有想說的主題,所以我就分類了。

 

 

 

 

 

 

 

 

「場地」

 

 

 

 

身在工廠,你會體驗到一個奇妙的事情,就是任何事情都能DIY,不管冷氣汽車馬桶什麼東西壞了,工廠都能修、需要架子桌子椅子什麼海瓜子,工廠都能釘,籃球場自然不意外,就是工廠自己DIY出來的,從籃球框到水泥地板,全程手工製作,但經過歲月的洗鍊,球場地板已如同賀爾蒙旺盛少年的臉龐,坑坑洞洞,殘破不堪,運球常會出現棒球場才有的不規則彈跳,有些坑洞更是大的讓人避而遠之,成為防守者天然的屏障,然而前陣子,球場有進行小型的地板修復工程,所以那些「陷阱」雖然還是有,但已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了。

 

 

 

 

 

 

 

IMG_4906  

(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到坑洞。)

 

 

 

 

 

 

 

IMG_4911    

(陷阱之一)

 

 

 

 

 

 

 

IMG_4912    

(小巧玲瓏的貓屎也是觀戰重點。)

 

 

 

 

 

 

說完了地板,說籃板,由於是自製的,所以籃框的彈性跟籃板的摩擦力都有些許的不同,剛開始真的不太適應,本來穩進的球,常常就被牛頓的運動定律開了個玩笑,用一種不常見的方式轉離了籃框,但也無所謂,有時候不會進的球,也就突然進了,成為一種荒謬的平衡。

 

 

 

 

 

 

IMG_4909  

(勿忘祖國。)

 

 

 

 

 

 

「規則」

 

 

 

 

 

 

在工廠都是打全場,用的是「工廠」規則,我一開始以為是工廠才獨有的,但每次有新球員加入,好像也都不用特別講解,所以我推測是菲律賓的街頭籃球「潛規則」。一場打十七分,一球一分,沒有三分球之分,任一隊得到八分就互換籃框攻擊,另外每一場球都賭500,也就是輸的那隊,一人要輸100元,這價碼其實相對他們薪水(一天四百多)來講,是蠻龐大的,所以他們打起球來特別拚命;

 

 

 

 

20140515074249617  

(任何人有三百萬美金,都能夠參加。)

 

 

 

 

 

 

再來談到犯規,最特別的一點是沒有「進算」這件事,只要你喊了犯規,球不管多麼神奇的進了,不算就是不算,這個奇妙的規則,造就了每次快攻我都要有被洪家鐵線拳加九陰白骨爪攻擊的心理準備,因為他們就是要用到你喊犯規,才能把球停下來。

 

 

 

 

 

 

YKWWDXV  

(沒辦法做帥帥的進算加罰手勢。)

 

 

 

 

 

說到「喊犯規」,台灣街頭籃球也都是這樣的打法,就是你覺得被犯規了,就自己喊,而防守者如果覺得自己犯規了,也時常會自己坦承犯規;但在菲律賓,可能因為沒有「進算」,所以防守者絕對不會自己喊犯規,只要你不喊,就算他已經打手打到響徹雲霄,比賽還是照常進行。

 

 

 

 

 

 

 

 

再來,喊犯規本身就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所以多多少少需要一點自我的道德觀念來約束,但我說真的,菲律賓人的臉皮比農夫的腳皮還厚,常常都會有人喊一堆莫名其妙的犯規,舉凡切入自己掉球,喊犯規搶籃板被從後面偷走,喊犯規,低位單打連打三球,三球都喊犯規,但可能大家都習慣了,只要有人喊,如果不是關鍵球,大家都沒什麼意見,這對於非常不愛自己喊犯規的我,實在很不利,常常都會覺得,「哇靠,你剛那樣抄我球,我都沒喊你犯規,你現在切入被踩到路線,居然還有臉喊犯規。」不過正是這樣的困境,讓我覺得打起來更有幹勁。

 

 

 

 

 

 

d423431  

(犯規啦~~~~~~~~~~~)

 

 

 

 

「球風」

 

 

 

 

 

 

相信有看亞洲盃或瓊斯盃的朋友們,應該多多少少了解菲律賓的球風,非常的快速且驃悍,然而這球風就確確實實地反應在他們的街頭籃球上,他們非常熱愛打攻守轉換的快速反擊,只要一有機會,就是快攻,雖然他們快攻穩定性不佳,但真的很有威脅力,而且全場的人都會跑起來,一點都不像在公園打的那種悠哉全場。

 

 

 

 

 

Img384884879  

(他們對籃球的熱愛與執著是不容質疑的。)

 

 

 

 

 

再來就是他們的體能,在台灣,我雖然不是體能魔人,但在大部分的比賽內,我還是感覺我的體能有佔優勢,但在菲律賓,我的優勢消失了!!不能說完全消失,但就是犯錯的空間變小了,亂挺腰在空中,就很容易被搧鍋子,而且幾乎沒有二次籃板的機會,反應力、爆發力,我也都不如他們,所以長籃板、或是Hustle的狀況,我幾乎都居於弱勢,甚至傳球判斷都常常小看了他們的爆發力跟彈性,進而被抄球。

 

 

 

 

 

 

 

3329632312  

(曾志偉那麼高。)

 

 

 

 

 

說完了優點,就說說他們的缺點,他們打球實在很沒有組織,也感覺不太用腦,常常都會有一些愚蠢的失誤,不然就是信心爆棚的亂射,我感覺這裡對於亂射的容忍度非常高,因為有一些沒那麼強也沒那麼準的後衛,常常會亂射,大家好像也都很認命的樣子;然而相較於失誤、亂射,他們反而比較會去責怪沒有保護好籃板,或是防守站不夠靠近之類的事情。

 

 

 

 

 

 

 

 IMG_4914  

(球場旁是鬥雞舍,一不小心就會驚動他們。) 

 

 

 

 

「服裝」

 

 

 

 

 

最後再加一點點特別的時裝元素,他們常常都是穿花紋跟NBA球衣很像,但是隊名卻從來沒聽過的球衣,然後在背上繡自己的名字或是綽號,像我就看過ICE MANSHOOTER,跟大學系隊球衣後面繡「三分我最準」的蠢度不相上下,另外,大概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會穿拖鞋上場打球,但是你完全感覺不到他們穿拖鞋,因為速度跟彈性都跟他們穿球鞋的時候差不多,只是不時就會看到他們在撿拖鞋或調整拖鞋,這一點實在令人由衷佩服。

 

 

 

 

 

 

 

853016070_m  

(你看,別人的圖裡面也是一堆穿拖鞋的。─轉載於 丸子趴趴走)

 

 

 

 

 

 

 

這些全新的體驗,就是讓我熱愛跟他們打球的原因,雖然我跟菲律賓球員的節奏,防守站位,快攻走位等等,都有截然不同的理解跟認知,但打球就跟談戀愛一樣,打多打久了,就會磨合出彼此的節奏,也會從彼此的差異中獲得成長,所以儘管每次跟他們打完,我都累的跟連上四節數學課一樣,我還是很期待每天下午都能跟他們一起狂奔。

 

 

 

 

 

 

 

d35c75c1b1b975bca1  

(醉翁之意不在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