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不寫小說,今天是來打臉的。

 

打誰的臉呢?

 

我本人是個國家興亡為己任,愛好世界和平更勝一切的好青年,對於打臉這種近似霸凌的動作,一向是不感興趣。

 

所以,我不打別人,只打自己的臉。

 

 

 

U9663P28DT20131231103308  

(右手如果是女朋友的話,打臉有點像在親親。)

 

 

 

我在2013年四月的時候寫了一篇「老牛與嫩草的祖孫情誼」,主要是討論當時57歲作曲家李坤城與17歲林靖恩的「祖孫戀」。

 

當年,我筆下這對只是「賀爾蒙搞鬼」的老少配,到今天為止已經穩定交往三年多了,並且準備要步入禮堂。

 

會再次注意到這有如鄉土劇情的無聊八卦,當然是拜台灣媒體超營養老雞排所賜。

 

但有別於三年前,覺得自己眼睛業障的重量達到歷史新高,這次我再從新聞版面看到他們時,心中冒出了些不一樣的感受。

 

 這也是我想寫這打臉文的主要原因。

 

 

 

 

 

 

640_5c0eeb44832fbf919361781bf8e460a3  

(兒孫自有兒孫福。)

 

 

 

 

打臉一

 

 「你我她都曾經當過17歲的小屁孩,那個單純懵懂的年紀,以為心中那幾株小盆栽就是世界森林的全貌以為沸騰的賀爾蒙就是真愛的象徵,這樣的時期,說好聽點是真誠,說老實點就是傻B。」

 

當年我說女孩年紀小,自比瓊瑤戲裡的劉雪華整天哭天搶地,根本還不了解自己,就錯把某種內心的感覺歸類成愛,不但不成熟,而且近乎愚蠢。

 

那時候的我,只看見她身上年齡的標籤,就隨意去推論她的作為,實在太狹隘,是種低等級的高傲。

 

你我他都曾經當過十七歲的屁孩,但她的十七歲,跟你我他的,是完全不同的人生經歷。

 

我們雖然都看似共處在同一個世界裡,但每個人眼裡望出去的都是不同的世界,這無關平行宇宙,就只是經過不一樣的生活經驗累積之後,必然產生不同的價值觀。

 

輕易拿自身的經驗去臆測別人,是我們思考的習慣,但不該成為最後的結論。

 

想想當老一輩批評我們這一代不夠努力、不知吃苦時,你是什麼感受?

 

儘管他們也曾年輕過,也曾經歷過我們這般狗臉歲月,但你就是不願讓他們對自己的人生指指點點,因為時代不同、環境不同、經歷不同,每個人面對人生時的態度也都不同。

 

所以,儘管在他們看來是箴言、是經驗談的話語,對我們來說,卻常常是不合時宜、不符自身情況的廢話。

 

同理,當我認為這十七歲小毛頭,肯定是荷爾蒙充血,不懂愛情真正樣貌的時候,就只不過是一種以自身立場出發的自以為是罷了。

 

這無關她們感情順不順利,就算他們馬上就分手了,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從來就不該只憑藉著自己的經驗與眼界,去貿然評斷任何人。

 

 

 

 

 

Img384408440  

(有一天,劉德華突然流鼻血,就變成流血華了,呵呵。)

 

 

 

 

 

打臉二

 

小妹妹對於情感拿捏不熟練就算了,你個57歲的傢伙也跟著瞎攪和。」

 

當年我認為57歲的男人根本瘋了,居然想跟比他小四十歲的女孩結婚。

 

 

社會化的過程中,讓我們很容易把自己不同的行為視為一種錯誤。

 

覺得男人與男人相愛是一種錯誤、覺得相差四十歲相愛是一種錯誤、覺得女人一生不結婚是一種錯誤。

 

這些本來不該有對錯的事情,卻因為多數人的選擇,而顯得另一種選擇是錯

 

我們從小就習慣考卷上的每道題目,都能對應到一個正確答案,只要選錯了,就得扣分,就得矯正,長久下來,我們不知不覺地,就拿著這套標準去應對自己的人生,試著矯正別人的人生;

 

但其實每個人在做出人生中的選擇時,從來都沒有對錯,只有不同而已。

 

 

 

 

maxresdefault  

(偶爾也會玩人形蜈蚣的大地遊戲。)

 

 

 

 

 

 

再來,57歲跟17歲真的能相愛嗎?

 

生理年齡,從來就只是一個表象數字而已。

 

誰說十七歲的人,不能擁有一個老靈魂,五十七歲的人,不能擁有一個小屁孩的內在特質,儘管一個老頭子還整天討論寶可夢,看起來很低能,但只要他內心是滿足的、快樂的,那就是身為人類最大的幸福。

 

兩人相戀的原因可能很多,但能否走得長遠,往往是外在條件跟內在契合度的加總,以我一個外人的眼光看來,他們的內在契合應該爆表了。

 

這種幸福不需要放閃,不需要別人按讚,自己也能深刻感受的。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別人的感情生活到底是甘你屁事

 

 

 

 

 

5457377

(老少配是行之有年的。)

 

 

 

 

 

好了,就打臉到這,好像也沒打得很嚴重,純粹只是覺得當年跟著媒體翩翩起舞的自己有些蠢,但也蠢得蠻可愛的,說不定再過個幾年,我又想打自己臉了。

 

 

 

 

 

 

 

 17  

(喘口氣,繼續寫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